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3-11-10     来源:信息公开     阅读0

山西省教育厅: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山西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校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23年,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进教育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规范公开范围

我校在官网上设置“信息公开”专栏,深化对学校公用资源信息的公开,公开了包括学校概况、招生就业、财务收费、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也包括反映学校历史沿革、发展规划、涵盖学科及专业设置等方面的信息。

学校秉承依法治校的理念,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地对内及对外公开的信息。不但给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提供了便捷的查询服务,而且对涉及本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信息,如评奖评优、奖助学金、人事任免、师资培训、校区建设、党务活动等重点领域信息,学校都印发了专项文件通过学校电子政务平台主动向师生员工进行了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制定了《山西应用科技学校信息公开指南》,并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动员全校各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上下统一思想,针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落实。在学校电子政务平台、微博、微信平台、钉钉、企业微信等新媒体上,设立信息发布和管理渠道,全面收集和发布与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了学校的日常管理和师生的工作学习中。

(三)压实主体责任

学校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对照所下发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全校做好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学校还设立校长信箱和专门的监督机构进行监督,真正将信息公开工作做细做实,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学校信息数量

2023年,全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000余条,其中通过公文传输系统传输的信息数达1141条,电子政务平台达1832条,各部门总访问量达58209次;通过学校官网的信息数达1200条,共有180余万次浏览次数;通过学校微博的信息数达300余条,官网超级话题阅读量3000万多次阅读量;通过学校微信的信息数达2200余条,其中73万人阅读量;通过校报校刊的信息数达500余条,共15期;校报达到第318期,通过电子显示屏的信息数达600余条。

(二)主动公开的学校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媒体: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企业微信、新浪微博、官方抖音、官方小程序、电子显示屏、在线QQ咨询和电子政务平台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校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主要和重要的途径。

学校注重运用网络公开和新媒体公开,分类公开学校重大决策、规章制度、人事任用、招投标公告、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应公开的项目与内容。

电子政务平台发布全校性和处室的重要文件、公告以及工作部署。在腾讯、新浪等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公众号,及时有效发布学校对内对外官方内容。

(2)纸质媒体:通过文件、校报、简报、快讯、手册、指南、简章等方式公开相关事项。

(3)会议传达:通过各种专项会议、教工代表会议、学生代表会议等方式公开相关事项。

(4)其他形式: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宣传橱窗、户外大型LED显示屏、电话热线、意见箱、校领导接待等形式向教职工、学生和社会公开发布校内主要信息,让广大师生工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发展动态。

2.主动公开学校信息的主要内容

(1)基本信息:涉及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相关内容。

(2)招生考试信息:涉及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考生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相关内容。

(3)财务收费信息:涉及财务管理制度、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药品采购的招投标、仪器设备等采购的招投标、图书采购的招投标、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相关内容。

(4)人事师资信息:涉及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等相关内容。

(5)教学质量信息:涉及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专业设置、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相关内容,涉及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的申报及论证材料相关内容。

(6)学生管理信息:涉及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相关内容,涉及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相关内容。

(7)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合作办学情况相关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的情况

按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学校在文件和官网上明确了按照学校规定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部门和程序。学校全年尚未收到此类要求的申请。

(四)依照申请不予公开学校信息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尚未收到一起依照申请不予公开的申请。

(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举报的情况。

(六)2023年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举措、存在问题

纵观学校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如完善组织机构设置、规范受理制度及流程、全面条理公开内容等,信息公开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的主要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有待加强;二是学校网站平台等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的程序需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

学校将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定期和各部门信息公开专门负责人进行交流,有规划、有组织的进行相关业务的培训,促进学校信息公开的完善和规范,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清单的文件要求,继续充实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落实有关制度,重点做好公众广泛关注的招生、就业、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提高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参与度。

(三)改进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工作

学校根据教育部的文件要求,已经将信息公开目录在学校网站进行了调整和细化,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各责任部门要整合相关信息主动跟进落实,努力将学校网站打造成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202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