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兴华职业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30     来源:信息公开     阅读0

省教育厅: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现将我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院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推进院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学院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相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我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教育部29号令的重要举措,是我院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我院的院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使我院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以“公开促规范”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在充分保障学院师生员工和相关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同时,也促进了学院管理方式方法以及运行模式的改进和优化。

(一)加大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院务公开栏上新设“资源公开”栏目,进一步深化对学院公用资源信息的公开,包括新校区建设、大型仪器设备资源、教学资源、专升本进展情况、单身职工住房资源、学院有关统计数据等信息情况及时、全面地向师生员工公开,方便师生全面了解,查询学院公用资源信息。

进一步深化对涉及本院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信息,如学籍管理、评奖评优、奖助学金、人事、基建、入党等重点领域信息向院内进行重点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如反映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和专业设置的信息以及招生政策和收费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

(二)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

在院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学院在继续加强原有的网站、会议、文件、校报、广播电视以及发布公告、接受咨询等形式实施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构筑平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拓展院务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如全面收集与广大师生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建立健全各部门岗位职责和相关办事程序,发布了来信来访信访接待有关规定等。

(三)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

加强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拟定《山西兴华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展学院信息公开课题研究工作,针对完善我院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进行深入的调研和思考。

二、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院务信息数量:2012-2013学年度,全院主动公开信息共675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178条。

(二)主动公开的院务信息内容

1.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后勤保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度高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院重大资源情况,学院学历层次和各类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收费标准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等学院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奖助学金、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就业去向及就业率等;教职工的招聘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教职工入籍及申请住房信息;新校区建设和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招标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经济分配政策,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财务信息等,后勤保障水、电、暖、餐、行、房以及应急物资的储备等信息。

3.主动公开院务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院行政办公网和学院外网分别向院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校务信息,这是我院院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报表、手册、校报、广播电视台、电子显示屏等纸质资料和传播媒体,通过发放统计报表、学生手册、管理大典、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有关院务信息。

(3)招生、财务等重点信息公开情况的做法

   我院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审定的招生规模来编制招生计划,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有关招生的政策和规定。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组,下设招生录取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等,统筹全院各类型招生工作。分别制定学院高职院校自主招生、高考对口升学招生章程,经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处室会同审核后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及学院网站,供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了解和查询。制定和明确各类招生考试尤其是艺术类招生考试的录取规则,在学院网站和招生简章上公示2013年分专业招生计划及经省物价局审核备案后的分专业学费标准。招生过程中,畅通学生咨询渠道,2013年我院设立了400-0351-181免费咨询电话,并在填报志愿、招生录取等学生关注的集中时期,设立网上咨询宣传组,加大网上咨询和答疑的力度。招生录取结束后,我院及时将录取名单、录取分数等录取结果在校园网站公布,方便考生及家长第一时间查询到录取结果。2013年,我院没有一起招生违规事件,合计招收大专层次的新生1900余名,圆满完成了学院2013年的招生任务和工作目标。

高校预算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学院根据发展计划、任务、财力及年度收支增减变动等因素进行财务预算,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两部分,由院级预算及各系部预算构成。学院预算遵循“量入为出”原则,预算由下而上进行编制,经院长审批后由上而下进行分解下达。年末进行决算,预决算差异较大,则要进行分析总结,并对有利及不利差异提请有关权力机构作出处理。收费项目有学费及住宿费。学费、住宿费分年度、严格按照物价局收费标准收取,并依法提供财政厅正规票据。学院坚持收费公示制度,提高教育收费透明度。学院在每年招生前,以招生简章、校园网、公示栏和校内张贴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把学院教育收费工作置于广大学生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下。

(4)其他形式:主要是通过各类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院务信息情况

学院已经在文件和网上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部门和程序,针对此类依申请公开类型的信息,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纵观我院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有待加强;各部门对具体承办信息工作的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关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计划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结合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对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促进对学院学院信息公开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继续深化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计划以涉及学院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的院务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部门和校区公开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有关制度,如涉及学院重大事项和师生切身利益政策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继续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提高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




山西兴华职业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月三十日